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

實踐工設..創設戶外教學...

程老師昨天帶領20位實踐工設二的同學來南澳生活營,這兩天一起生活,覺得很特別,因為大學學設計,不是去參觀工廠或是建教合作的公司,而是下田;這是不是勞改呀!!!

哈哈!其實設計任何時間任何場所都可以學的,以前會說,但非真心體會,經過歲月的洗禮,越來越覺得如此,應該說任何專業皆相同吧!!敏感度訓練出來後,所見所思,自會聚焦,喵一下便有所想法,建立在自我的價值觀之上。或許同學們感觸不深,亦不知為何留學歐洲的程老師要帶到鄉下原民鄉上課哩!!??



第一站先至泰雅文化館參觀,它就位於南澳鄉公所的
後面,離我住的農舍只有300公尺左右,很不好意思
的說,這是我第一次進來參觀,很棒,我覺得將泰雅
的一些生活與歷史清楚的記載與解說了。
















南澳毛蟹,約手掌大小,十幾年前,溪中隨處可見,曾幾何時,因為饕客嗜吃,被人類捕殺殆盡,現在只存於溪流上游,豐富生態亦不復見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第二站至泰雅傳統技藝中心,泰雅編織是原住民中最
具代表性的,同學們在藝師的帶領下學起了傳統編織
,有點複雜,對我來說.....















程老師試起了傳統頭包,
用額頭背撐重物,我也試
了一下,還滿符合人體工
學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接下來至朝陽漁港買鮮魚,
晚上的食材現買新鮮的啦!!


這尾海鱺別人買的,還活
跳跳的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生營火囉!!

於海灘撿的漂流木,直接拿來當柴火烤魚,和木炭烤出來的味道不同,因為這具有天然的芬多精釋出...









聽說新鮮的炸彈魚做成生魚片非常好吃,在程老師的巧手下,我們終於有機會一圓長久以來的口慾....真得很好吃,不過先要有把鋒利的撒夕蜜專用刀,免得慘不忍睹又耗料!!
















阿江開講..介紹南澳自然田理念及未來方向....
















終於要下田了,在現場講解一遍,較有臨場感,
插秧開始囉.....!!

















阿東應邀來當助教
他可是竹科的IC設計
公司之Top sales之一

只是也很愛下田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終於漸入佳境的插完一畝良田了,歡呼加慶賀,終於可以回家囉....

明天即將至花蓮石梯坪插秧,下午開始起風了,拔秧...拔秧..好插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